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你真的了解如何使用Analytics?

https://blogger-script-study.blogspot.com/2011/10/analytics.html

Analytics顯示某天的流量突然大增,Why?好奇?

很多人在部落格上都掛有Analystics,因為它實在提供太多網站經營的有用的資訊了,它讓你瞭解網站的流量、流量的來源、訪客來自地球的那個國家?甚至哪個城市?訪客使用何種瀏覽器?使用那個關鍵字進到網站?熱門的網頁內容,甚至可以結合Adsense來查看那個網頁為你帶來最多的廣告收入,但你真的瞭解它所提供的那些數據各代表著什麼意義嗎?還有,你真的會使用Analytics上面的那些資訊嗎?

這裡我來舉個例子,我觀察我的網站流量一直都很平穩,幾乎都是按照一個禮拜的週期循環,在沒有特別的例假日時,每個星期一的時候流量最大,然後越來越小,到星期六流量最小,可是我發現有一個禮拜的星期一(2010/6/7)流量特別的大,幾乎是平常的兩倍大,我當然非常的好奇,為何當天的流量特別的大?

於是我就進到了我的Analytics去查看,點擊【流量來源 》所有流量來源】之後,發現原來一直排在第二位Yahoo搜尋引擎,突然增加了流量變成的第一名,於是我就再點擊【Yahoo / organic】進去作更進一步的資料分析。

Analytics深入探討。點擊【流量來源 》所有流量來源】之後,發現原來一直排在第二位Yahoo搜尋引擎,突然增加了流量變成的第一名,於是我就再點擊【Yahoo / organic】進去作更進一步的資料分析。

剛點進去的時候還無法看到資料,必須要再點選「網站使用況」下面原本出現【無】的欄位,會出現很多的選項讓你選擇,這裡我們先選擇「到達網頁」來看看網友們到底對那篇文章特別的感興趣。

Analytics深入探討。剛點進去的時候還無法看到資料,必須要再點選「網站使用況」下面原本出現【無】的欄位,會出現很多的選項讓你選擇,這裡我們先選擇「到達網頁」來看看網友們到底對那篇文章特別的感興趣。

查看之後發現,原來真的有一篇文章有特別高的流量-「蕭宏慈要你健康,拍打、拉筋、扭腰

Analytics深入探討06

這時候我們可以再做進一步的分析,再點選剛剛選擇【到達網頁】後面的【無】,一樣會出現許多的選項供選擇,這次我們改選【關鍵字】,來看看網友們是經由哪些關鍵字進到這個網頁的。

Analytics深入探討03

結果出來了,原來是「蕭宏慈部落格」、「蕭宏慈」、「蕭宏慈拍打」等關鍵字,再到Yahoo去查一下關鍵字,原來當時我這篇文章在Yahoo的搜尋排行在第一名,現在就不一定了。再幾經探尋之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是電視上的「國民大會」在星期天(6/6)重播蕭宏慈上國民大會得節目,所以從6/6號開始就有人開始查詢關於蕭宏慈的網路資料,其實那篇文章是我在5/20也是看完國民大會後的的文章,剛好碰到重播才有這番熱鬧,可見國民大會的收視率相當高,至少那時候是如此。當然那天過後,就恢復平常。

Analytics深入探討04

其實Analytics還可以幫助我們查詢到更多的資訊,比如說我想查詢當時有哪些縣市對這篇文章特別有興趣,於是我就在主要查詢的地方輸入【到達網頁】,次要查詢的地方輸入【城市】,於是出現了San-Ch’Ung(三重)、Tai-Nan(台南)、Chu-Nan(竹南)…,這也許是主機所在地的關係吧!總之北部的人比較有興趣會去查詢網路。

Analytics深入探討05

你知道如何使用Analystics來查詢你要的資訊了嗎?


延伸閱讀:
如何申請Google Analytics(分析)
用Analytics了解網民跑哪去了? 
在Facebook建立粉絲專頁與分享文章
到 Godaddy 買便宜的網域 教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