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

離線部落格寫作軟體 Windows Live Writer 2011 功能提昇

https://blogger-script-study.blogspot.com/2011/02/windows-live-writer-2011_08.html

相較於其他的部落格編輯工具 Windows Live Writer (以下簡稱WLW)算得上是一套非常好用的免費部落格離線編寫工具了,雖然你也可以使用 MS-Word 來編寫部落格工具然後在接上部落格發表,但使用起來總沒有 WLW 來得順手,其 Windows XP版本(2008)雖然已經不錯用了,但還是有一些小瑕疵,比如說最多只能下載500篇已發表的舊文章,這對經營兩年以上的部落格似乎是不太夠用,還好其最新的 2011版本(僅適用於 Windows 7 及 Vista)做了一些改善,讓 WLW 更好用了。

那 Windows Live Writer 2011 版與之前版本有些什麼進步與改善的地方?

新增插入水平線、清除分行、分割內容(繼續閱讀)

WLW2011_improvement01
在 2011以前的版本,想要在文章中插入「水平線」,必須要修改程式碼,然後自己加入<hr> 這個程式碼,這對懂得 HTML 語法的朋友沒有什麼困難的,可是對不懂的人可真的是要他的命。

「清除分行」就是解除圖片周圍文繞圖的設定,這個功能一般人比較少用到,我通常會在圖片的後面插入這個「清除分行」標記,讓文字與圖片不會同時出現在同一行的不協調現象。

插入「分割內容」就是插入「繼續閱讀」標記,其實這個功能在 2011以前的版本就有了,只是有時候無法正常動作。

可以開啟超過 500 篇以上的已發佈舊文章

WLW2011_improvement02
在 2011 版本以前的 WLW,最多只能讀取到 500 篇已發表的舊文章,這對我及經營一定時間以上的部落格來說似乎有點不太夠用,每次要編輯 500 篇以前的文章都還要到部落格的後台更改發佈時間,等到修改完成後,再回到部落格後台把發佈時間改回來。微軟這次終於聽到了廣大網民的聲音,在 WLW 2011 版本已經可以讀取到 1000、3000、及全部的部落格文章,微軟這次可真的是幫了大忙。

新增文字格式:上標、下標

WLW2011_improvement03
這個新增加的上標下標文字格式對我來說用處不大,但對某些有在使用數學式或化學式的朋友應該用處很大才對。

新增文字格式:文字醒目色彩

WLW2011_improvement04
就是文字的底色反白啦!這個功能我很常用,就像這篇文章的段落小標題就是用這個方法做出來的,這樣的色彩也可以強調文字的重要性,是不是很醒目?

 

新增「清除格式設定」,將選取內容變更為純文字

我們有時候會從網路或一些文件中轉貼文字到我們的文章中,但是這樣會連帶的把一些文字的設定也一起複製進到 WLW,造成與原來文章格式不相容的問題,這時候就可以使用「清除格式設定」,將選取的內容變更回純文字的格式。

可以自訂快速存取工具列、最小化功能區

WLW2011_improvement06
說實在的從  Windows XP 到 Windows Vista ,有很的操作模式都變了,我還真有點不太習慣這種改變,不過這個功能我到是還蠻欣賞的,所謂的快速存取工具列,就是位在整個視窗最上面的標題列,把快速工具列放在這裡可以充分利用原本一直被浪費掉的地方。WLW 2011 只內定僅列出幾個重要的功能當作快速功能,但你也可以其他想要放到快速工具列的圖示上按滑鼠右鍵,然後點選「新增到快速選取工具列」就可以把它放到快速工具列了。

另外,WLW 2011也提供你「最小化功能區」的功能,讓你可以把整個功能區隱藏起來,僅留下「快速功能」鍵,留出最大的空間給文章寫作之用。

新增表情符號插入功能

WLW2011_improvement07

不知道在部落格中加入「表情符號」有多大的用處?只能說這就是微軟的產品,也可能是為了迎合一些小朋友的需要吧魔鬼當然,這些表情符號也可以使用文字符號來輸入,比如說 8-)表轉動眼珠,  :-)表微笑


》回到 Blogger 部落格技巧總整理

相關閱讀:
用Windows Live Writer編寫Roodo(樂多)文章
用Windows Live Writer編寫Pixnet(痞客邦)文章
好用的離線部落格寫作軟體 Windows Live Writer 2011

6 則留言:

Bryan.Inoue 提到...

最近快被Google 和微軟聯手搞瘋了。
用WLW寫部落格上傳到Google部落格,
總是要一修再修才能所得如所見,
最近一篇新文章在加入【繼續閱讀】指令後,
再次以WLW開啟時,繼續閱讀之後的程式碼全數消失,
只能回到Google線上編輯,然後格式再一次全部跳掉,
每次要修改東西就要重複一次大調整,
讓我累到只想問候這兩家工程師的老母...

大大知道這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?
小弟在此先謝過了...

工作熊 提到...

黑牛,
原來不是只有我有個個問題!
就我的經驗,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2008發佈Blogspot的部落格文章時,的確會有你描述的問題,當我開始使用WLW 2011之後,這個問題就解決了,我認為這應該是Blogspot開時使用新的版型之後所造成的問題。
不知道你用的WLW是2008還是2011版本?
另外,繼續閱讀不見的話,只要再使用WLW重新更新發佈一下就可以了,不建議到Blogspot去更改文章,否則格式真的會跑掉。

Bryan.Inoue 提到...

我是用2011。

詳細狀況是,一切總算調整完畢發布,
在網頁上也和WLW編輯畫面看起來一致,
但是日後再以WLW開啟時,繼續閱讀的圖示消失,
編輯頁面上看得到原本發布的內容,
但是在原本設定繼續閱讀位置以下的部分無法編輯,
切換到程式碼頁面時,
繼續閱讀位置以下的內容全部消失...

消失的不光是繼續閱讀指示,
只有設定繼續閱讀位置上方的內容有被保留。

奇怪的是之前沒發生過這種狀況,
頂多是字型一直跳出在WLW設定的字型。
發生問題的文章內有計算廣告回饋用的連結,
不知道是不是和這個有什麼關聯?

工作熊 提到...

黑牛,
看了你描述的問題,我是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情形。
如果你懷疑問題點可能出在算廣告回饋用的連結,那你可以先把它移除看看還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。
或你再跟Google申請一個新的部落格當作試驗,把你有懷疑的地方在試驗的部落格上作測試。

工作熊 提到...

黑牛;
我最近也碰到這樣的問題了,原因是我在Blogger的後台變更設定了「網站提供」所造成的,也已經解決了,我把它整成一篇文章,可以參考這裡 http://blogger-script-study.blogspot.com/2011/05/solve-wlw-read-blogger-old-post-content.html#more

Autumn 提到...

您好,我想要請教「HTML」樣式,WLW提供了段落、標題一、標題二...,但是每一個樣式的設定都一樣,它沒有辦法進行個人化樣式設定嗎?